13.3.11

Earthquake

God bless Japan.

Instead of being sorry about this disaster, what amaze me is that the damage is much lower than normal, and all these is because of experience and technology.

當下看到新聞的時候真的很令人震撼,
也很擔心會有多巨大的災情。(此外也被新聞恐嚇關於海嘯,畢竟我就在花蓮海邊)

看到很多驚人的畫面,希望這新聞沒有新畫面可以再播放,
但隨著一些些時間過去,我漸漸發現,這次日本災情除了因為海嘯造成的大規模毀滅、
煉油廠大火、仙沼市(?)的火燒城悲劇還有核電廠危機之外,並沒有因為太多地震所造成的直接性損害,如大量的大樓倒塌等等的。

這樣我開始思考到,WHY?

這幾天也漸漸有一些關於這方面的新聞內容出現,
跟我預期的想法是差不多的,由於日本多年且大量的地震經驗,
早就已經研發出一套很完整很有用且即時的地震防制警戒系統。

加上日本有強大的科技以及電信技術輔佐,
利用現代通信管道,迅速把地震訊息藉由簡訊傳達給其他地區,
雖然無法做到長時間預測,但至少可以在災害發生最短時間內通知其他地區的人。
這樣真的可以很有效的降低災情。

此外,我想發現,這次有上新聞的除了歷史悠久的東京鐵塔、古老神社有建築結構損害以及倒塌之外,幾乎沒有任何著名的日本重要或大型建築物倒塌的新聞,我想這代表著其實現代的建築能力已經有相當的實力去抵擋毀滅性的地震了,也許之後會發現結構受損等問題,但至少當下是能保住建築裡頭的人命。(我想也是因為如此,所以在地震當下,大樓裡的員工第一反應是躲在桌子下或是扶住大型櫃、電腦的辦公設備,而非全體逃命。)

而更不用說,經過阪神地震後,日本的高速公路、鐵路的道路也都經過極佳的設計,
使得這次地震中,也沒有傳出嚴重的斷裂災情。

然而,
我並不是想要表達人定勝天的想法。

人類永遠無法完美抵抗大自然的一切力量,因為我們只是"part of it",
但是,在面對這麼多災害的現代,我們該如何盡我們所能的保護自己。
看看日本在面對地震所做的努力,再回頭看看我們台灣,
如同許多人所說,這次地震如果發生在台灣,我們會怎麼辦?我們活的下來嗎?
也許可以,也許台灣有一些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的優勢與能耐,
但為何不了解我們自己的能力與優勢呢?

希望政治人物、國家領導人、政府、在野黨、執政黨以及各個有權有能有資源的人,
能在這次日本大地震中,看到一些警惕,也讓我們台灣提升我們防災的能力,
而不是一昧的在災後重建中度過。

不如以後舉辦個災難防制科展吧!
讓科學與科技的力量,能夠運用在保護人命這樣偉大的事情上,
而不是把這些力量用在讓財團大老闆荷包飽飽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