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08

LA VIDA DE LOS OTROS

1984年11月的東德,柏林圍牆倒塌前5年,東德國家情報局「斯塔西」正以恐怖威權控制著人民。渴望升遷的東德秘密警察衛斯勒,奉命進駐了一棟華廈,秘密監控名劇作家德瑞曼和他的美麗女友-知名女伶西蘭。

劇作家德瑞曼雖被懷疑撰寫反動文章,「斯塔西」卻苦無證據逮人。衛斯勒於是成為最佳爪牙,全天候監控德瑞曼和西蘭的生活,期能盡快找出關鍵證據 來。日夜不停進行竊聽工作、完全沒有自我生活的衛斯勒,卻在不知不覺中,逐漸融入了德瑞曼和西蘭多采多姿的生活。他不但私下對德瑞曼產生了友誼,更分享了 他和西蘭之間的愛情與爭執、秘密與謊言…,而德瑞曼和西蘭卻渾然不覺。

當西蘭被逮住弱點並受到逼供,她會出賣德瑞曼嗎?衛斯勒是否能順利找出證據?德瑞曼又能成功躲過這場竊聽風暴?一場危險卻超級精彩的情報角力自此展開…。
看完之後,不知道有什麼感覺,但就是在那冷漠之中,有一點點溫暖的感覺,
即使在這樣黑暗的東德末期,人性還是有一些光輝出現。
男主角真的狠能演,沒有什麼台詞,只需要在眼神之間透漏,就可以讓觀眾一目暸然......只可惜是他的遺作了
整部片其實步調不是很快,但是有種穩定的感覺,一開始看我還覺得我會睡著,
因為步調不快,但是隨著劇情這樣一直走,不知不覺間就跟著衛勒斯進入了監聽的世界
從而進入了劇作家的生活,尤其在後面第一次來搜索的時候,
我整個心跳也跟著加快,很怕那台打字機被搜出來,沒有被發現的時候也跟著鬆了一口氣。
女伶在片子後半第二次搜索時跟勇者對看的那個表情,讓人有無限的同情
再這樣的一個時代,真的,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很容易就瓦解了,
但是衛勒斯,一個秘密警察,卻發揮人性的感人的面向,我覺得這就是這部片最吸引人的地方,
從一個矛盾的角度來闡述,被最信任的愛人背叛,但卻被最應該害怕的秘密警察所幫助,
最後那本書上面的

謹獻給 HGW XX/7.....
很令我感動,也不知道為什麼,不過接下來本片最後的衛勒斯跟書店店員的對話
讓我也更感動

"29元8,要包裝起來送人嗎?"
"不,這本書是給我的。"

然後畫面停在衛勒斯那不是很明顯的微笑上,就盡在不言中了......


很喜歡這部片,沒有給你什麼五光十色的聲光快感,卻給你看見人性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