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11

Future/Dream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在探討兩岸三地的年輕人對於未來對於夢想。

似乎是滿真實的。

老實說,我常常也不懂為什麼我們要如此拼命在年輕時,
然後老了之後才再怨嘆人生如此勞碌。

為什麼每個人都說要追求最高,
always要比別人好,要成為第一名,套句之前蓮舫說的:難道不能做第二名嗎?
我其實從小就對於當第一沒有太大的興趣,
儘管高中的時候真的是第一好一陣子,也說真的不足以讓我改觀。

不過,因為當過第一,
我可以稍稍想像那種心情,就是那種當了第一就不想下來的感覺。
也許現在很多上一輩的人有這種感覺吧!

想當年台灣民主第一經濟發展第一成長第一建設第一,
亞洲四小龍第一 Blah Blah Blah....
現在都不是了,於是就很懷念那段強大的時光,
於是認為是現在場面上的年輕人們不夠努力(儘管已經這樣灌輸了要第一個觀念)。

可是,從我角度來說,
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要第一,也許可以說我們沒有經歷過那段風光,
所以我不知道什麼叫做豐功偉業?
但曾經的豐功偉業現在還是嗎?如果是的話我們應該追尋的是元朝吧!
想想那橫跨歐亞大陸的超大帝國,那才是真正的豐功偉業。

當兩代的價值觀已經分隔很遠,
說什麼都沒有用了吧!
我想這社會也是走到了一個分水嶺的過渡期,舊時代的夢想還沒消退,新時代的夢想還沒起來,所以每個人都在惶恐,因為沒有夢想沒有未來。

我也不是想要闡述什麼厲害的觀念,
或是希望得到什麼厲害的認同,對我來說我覺得這就是一個過渡的時代,
究竟多長也不知道,究竟會向上還是向下也不知道,
究竟究竟究竟。

但無論究竟如何,我們都會活在這世上,那就等待吧!
也許就真的會有個可以改變時代的人出現啊!
我自認不是這樣的人,所以我想要安居樂業過我想要的生活,
也不希望備什麼人給強迫著過什麼樣的日子,儘管我依舊受到了很多社會價值的影響。

但努力保有自己吧!因為這才是你,也才是我,也才是她或他或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