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11

The Tree Of Life

中文翻譯:永生樹。

今年坎城影展金棕梠獎得主。

我只能說,這部兩小時多一些的電影中,我覺得有四十分鐘讓我誤會在看Discovery,
雖然畫面很漂亮,但是.....實在有點吃不消。


說這部片我該有什麼心得,
其實我得說這部片跟我預期的落差大到不行,
先貼個劇情大綱好了:
--------------------------------

傑克出生於五○年代美國德州小鎮瓦柯(Waco)中西部家庭,從小在兩種相衝突的教育方式長大。慈愛的母親(潔西卡雀絲坦飾)教育他隨著愛和恩慈的道路展開他的人生,而嚴厲的父親(布萊德彼特飾)則要他學習堅強振作,未來才有可能出人頭地。

傑克自小面對父母兩人互相矛盾的人生教育方式,他試圖從中找尋平衡點,然而他在成長的路途上,看見人生的黑暗、疾病、苦難及死亡,使他從純真的童年慢慢步向幻想破滅的成人世界…。

長大成人的傑克(西恩潘飾)發覺自己的靈魂早已迷失,對人生的一切感到迷惘和疑惑,他開始試圖尋找生命的起源、信仰的存在和人生的意義,然而,生命最終又會給予他怎樣的回應呢?

---------------------------

我期待看到一部劇情取勝的京采電影,
但說實在,我好像連劇情都沒什麼感受到,甚至這部片的對白實在少到一個令我吃驚的程度。
當然這也許是這大導的特色我沒做功課哈哈。

其實在撐過那段很長的Discovery風格的片段之後,
我陸陸續續有感覺到一些這部片想傳達的一種人類的公明與黑暗,
在父母的角色設定上,以及三兄弟的風格各異(其實我覺得只有老大與老二的差別,老三沒什麼存在感。)所帶出那種人類的個性,也許也可以說是天性吧!

但是,這部片實在太難消化的,
我到現在還是不能很懂它想表達什麼?
更不用說是西恩潘所飾演長大後的傑克,整部片我覺得沒有連結在一起的感覺,
讓我一頭霧水,究竟事發生什麼事了呢?

儘管如此,
這部片讓我很喜歡的是畫面以及音樂,都有十分高的水準,
美麗至極的畫面搭配壯闊的音樂,或是在該有的情緒中去配合的配樂,
都顯得相當精細並充滿了美感。 這真的很不錯。

最後,我想說,三兄弟當中老二真的太可愛了,那種愛好和平的小男孩配上可愛的外貌真的很適合。哈哈哈。

---

by the way, 我想我要多去做些功課,希望我可以好好消化這部片,
畢竟近年來商業電影看多了,實在對於這種藝術性高的電影沒有能耐了。

----

補充一:這部片當中有許多對神的說話、請求、詢問,帶有滿多宗教性質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